0596-6288000嘉庚学院总值班电话

    0596-6288111保卫部24小时值班电话

    0596-6895110南太武派出所

    0596-6880110石坑派出所

    0596-6851122交警大队

防范台风注意事项

作者:BW5  2016-07-07

 

台风来临时注意要点
  一、居家安全常识
  1.台风来临的时候,要检查自己的准备措施是否完善,以及居住区域是否安全。
  2.要听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安排,不要在有危险的区域内活动。如果被通知撤离,要立即执行,以确保人身的安全。
  3.关紧门窗,检查门窗是否坚固,以及固定物是否牢固。家庭要注意对室外易被吹倒的物品如太阳能热水器、电视天线等的加固,将养在室外的动植物及其他物品移至室内(特别是楼顶、阳台上的花盆、杂物)。
  4.取下悬挂的东西,检查电路、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电话线路是否正常。
  5.高层住宅居民应将置于阳台外墙上、房顶上的花盆、杂物等转移至安全地带,以免被大风吹落造成伤人事故。
  6.居民没有急事千万不要随意外出。如果你没有被通知离开房屋,那么就留在结构坚固的建筑内,要计划好当强风来临时,自己将怎样行动。如果你家有冰箱,将冰箱开到最冷挡,以防停电引起食物过早变质;拔掉小的电源插头;浴缸和大的容器中充满水,以备清洁卫生的需要。当外边的风变得越来强时,要远离门窗。如果你在楼中居住,要呆在一楼的内间。如果你住的是多层的楼房,要呆在一楼或二楼的大堂内并且远离门窗(需要时躺在桌子下面或者是坚固的物体下面)。
  7.如需离开住所,要尽快离开,并且尽量和朋友、家人在一起,到地势比较高的坚固房子,或到事先指定的洪水区域以外的地区;把你的撤离计划通知邻居和在警报区以外的你的家人或亲戚。
  8.不要在移动房屋、危房、简易棚、铁皮屋、临时建筑、在建工程避风;不能靠在围墙、市政公用设施(如路灯)、吊机、施工电梯、脚手架、电线杆、高压线、树木、广告牌、铁塔等旁避风,以免被台风刮倒导致人员伤亡。
  9.有急事外出时,尽量乘坐出租车或公交车,千万不要在河边或小桥上行走,不要在强风影响区域开车。
  10.要停止一切高空及户外危险作业。
  11.停止各种露天集体活动和室内大型集会。
  12.当家门口积水时,这时不能凭老经验走路,尽量绕开积水。实在绕不开,最好用木棍先试探,一防水深,二排除水下有窨井等危险情况。千万别为了赶时间而冒险趟过湍急的河沟。
  13.路上看到有电线被吹断,掉在地上,千万别用手触摸。尤其是下雨天,积水极易导电,也不能靠近,马上拨打电力热线“95598”,通知电力抢修人员。
  14.如果家中突然停电,最好把电脑、电视等电源插头拔掉,关掉电灯。家里用应急灯或蜡烛照明。同时,向“95598”询问停电原因等情况。
  15.太阳能热水器用户要注意两点:一是给热水器加满水;二是拔掉插头,切断热水器电源。
  16.家中有老人、残疾人、在家休养的病人等弱势群体,无法赶回时,要提前告知救助联系号码或请邻居关心。因台风侵袭急需帮助时,应及时向当地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村、医疗救助机构及民政部门求助。
  二、出外安全常识
  台风来临风力大,降水多,市民在出行的时候尽量弯腰慢行。
  如果遇到强风或者暴雨,尽量选择安全的地方躲避,切勿在玻璃门窗、危棚简屋、临时工棚附近及广告牌等高空建筑物下面逗留。
  对于需要骑自行车或者摩托车出行的市民,切勿一手把方向,一手拿雨伞。穿雨衣骑车出行的市民尽量将雨衣固定以免被强风一吹,雨衣挡住视线,引发危险。
  三、车辆使用的常识
  保养好单位或家用交通工具,加足燃料(以备紧急转移)。避开台风发生时用车。不要在台风经过的中心区行驶。
  1.积水路段怎么过?
  如果积水超过轮胎的一半,就不要再冒险涉水,以免发生机械事故。如果水不深,先停下来,观察其他涉水车辆是否通行顺畅,来判断地面是否有深坑或障碍物。
  涉水前关紧门窗,先关掉空调和音响。涉水时步步为营,注意与前后车辆拉开距离。涉水后不能立即快速行驶,避免刹车片溅水后刹车不灵。低速开一段时间,等刹车片上的水分甩掉、蒸发后,再正常行驶。
  2.车在水里熄火怎么办,能不能再点火?
  这个问题已经很老很老了,只要你不是第一天开车都应该知道。遇水熄火后,切记不要启动汽车,否则发动机报废,还不能索赔,你就冤了。
  3.台风天怎么停车?
  选择停车位时先观察一下周围情况,比如是不是贴近露天广告牌,楼上有没有花盆、杂物或者锈迹斑斑的空调外机。要是把车子停在地下车库,一定要事先看看车库的排水系统是不是完善,免得台风过后,要从水里去捞车子。
  4.路上遇到狂风怎么办?
  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及其他空旷地区的道路,风力会比别处更大。如果在这些路段开车,一定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周边情况。这时,路边的树枝、车辆,都可能是危险来源。如果感觉控制不住车辆了,应立即找个安全地方停下来。在高架路或高速公路上,要找最近的出口下去。
  5.遇到暴雨能继续开吗?
  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则应开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50米时,则应开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并马上找安全处避雨,不得强行驾驶。
  6.车被淹了,能向保险公司索赔吗?
  只有投保了车损险的车辆,在暴雨中受损才能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仅投保第三者强制责任险的车子不在这个范围内。熄火后再次点火导致发动机受损的,也不在理赔范围内。理赔还有一个要素是汽车必须在行驶中发生损伤,报案时一定要强调这点,否则保险公司不理赔。
  7.台风过后,要清洗检查车辆吗?
  台风过后要及时清洗车辆,检查油漆表面有无脏物,钢圈、制动毂、制动盘周围有无异物,底盘和轮胎也是检查的重点,还要仔细检查一下内饰。有些车子密封性能不良,可能导致积水进入底板与地毯之间。应及时开门开窗,排除积水,否则,车内会产生异味。
  四、台风信号解除后
  1.要坚持收听电台广播、收看电视,当撤离的地区被宣布安全时,你才可以返回该地区。
  2.为了保护生命的安全,道路有可能被封锁,如果你遇到路障或者是被洪水淹没的道路,要切记绕道而行!要避免走不坚固的桥。
  3.不要开车进入洪水暴发区域,留在地面坚固的地方。那些静止的水域很有可能因为地下电缆或者是垂下来的电线而具有导电性。
  4.要仔细检查煤气、水以及电线线路的安全性。在你不能确定自来水是否被污染之前,不要喝自来水或者用它做饭。避免在房间内使用蜡烛或者有火焰的燃具,而要使用手电筒。在生命遇到危险时,要用电话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