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6-6288000嘉庚学院总值班电话

    0596-6288111保卫部24小时值班电话

    0596-6895110南太武派出所

    0596-6880110石坑派出所

    0596-6851122交警大队

我校举办“消防安全周”活动 “嘉”人在实践中学习安全知识

作者:学生新闻社  2017-11-27

    遇到火灾应如何求生?如何有序地从火场撤离?怎样利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11月20日至26日,我校举办了“消防安全周”系列活动,“嘉”人在消防疏散演练、消防灭火演练中,进一步了解了消防安全知识。此外,我校还组织了消防安全检查。

  今年的“消防安全周”活动主题为“关注消防、平安你我”,由学工部、保卫部联合漳州开发区消防大队、厦门大学后勤集团漳州校区物业部举行。

消防疏散演练井然有序 撤离速度打破纪录
  11月22日中午,消防疏散演练在勤业学生园区和芙蓉学生园区举行。
  当天中午一点,随着一声哨声响起,浓烟在演练的学生园区升起,754名参加的学生开始撤离。2分45秒之后,他们都顺利离开园区,聚集到了南强广场。据了解,本次消防疏散演练较去年缩短了近25秒,撤离速度刷新了纪录。
  “很真实,在这次演练中我学到了很多。”参加此次演练的严星海同学表示,从演练开始到集合的整个过程,大家都很迅速,人手一块浸湿的毛巾,将身子压低迅速撤离宿舍楼,没有拥挤、喧闹的情况发生。

亲身体验当“消防员” “嘉”人直呼“很受益”
  “把喷嘴向下压!没错!完美!”11月23日中午,在风雨球馆南面的篮球场,同学们一个接一个地拿起灭火器,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将熊熊烈火扑灭。2017级会计与金融学院学子李小双表示:“这是我第一次使用灭火器,感觉get到新的技能点,这比单纯的理论讲解更直观,也更实用。”

  在本次消防灭火演练中,除了演示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式,消防官兵们还展示了如何连接消防栓与水枪,展示了各种消防器材。

  本次共有三辆消防车到达现场。与压缩空气泡沫车、抢险救援车相比,32米云梯车更受大家的欢迎。2017级土木工程系的张顺鑫是体验者之一,他表示:“升到高空的时候有点害怕。以前没有过这样的体验,这次活动让我们更了解消防安全了。”

  此外,11月20日至26日,学工部还组织各院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到各学生园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对于“消防安全周”系列活动的举行,保卫部副部长刘丰表示,“活动以学子的互动参与和实践为主,以活泼的形式展现消防教育知识,让同学们在参与的过程中真正学习到消防安全知识。”
  我校每年都会开展“消防安全周”系列活动,旨在更好地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加强我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全员防火自救逃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