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6-6288000嘉庚学院总值班电话

    0596-6288111保卫部24小时值班电话

    0596-6895110南太武派出所

    0596-6880110石坑派出所

    0596-6851122交警大队

防范春运票务诈骗很“烧脑”, 各方预警来支招!

作者:BWy  2018-01-08

来源:厦门市反诈骗中心           

      2018年春运将于2018年2月1日开始,于3月12日结束,前后历时40天。而从13日起,市民群众就可以开始订购春运期间的火车票了。

忙了一年,大家归心似箭

都早早准备着抢订回家过年的票

要么火车票,要么飞机票,要么船票

总之一句话——回家过年

不过,据厦门市反诈骗中心统计

往年的这个时候

是购票的高峰期,更是票务诈骗的高峰期


  1票务诈骗不算少 被骗心情不太好

2017年春运期间(2017113日——221日),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共接报与“春运票务”有关的诈骗警情29

其中冒充国外QQ好友回国购机票诈骗18机票改签11

而近半个月以来(20171216日——20171231日)共接报各类票务诈骗警情14

AutoShape 3

  2案例】买票被骗后 退票又被骗

        1220日,林女士担心春节时回老家的机票不好买,于是就提前上网搜索厦门到成都的特价机票,看到一个“中国民航订票网”的网站,该网站上的价格最便宜,票量也充足。林女士就在该网站输入乘机人(自己和两个女儿)的信息,购买了三张机票,并用支付宝付款2958元。

可等了足足三天,林女士查询该网站自己的订单信息时,系统仍然显示“未出票”,林女士情急之下询问网站“客服QQ”自己是否购票成功,“客服”称正在出票。

林女士这时有所怀疑,就打电话咨询山东航空官方客服,航空公司称其有购票登记但还没有付款成功。得到此回复后的林女士又跟“客服”QQ联系,对方称林女士之前填写的乘机人身份信息有误,导致出票失败,可以办理退款,但退款前林女士必须先缴纳一笔1000元的“保证金”,林女士再缴纳了1000元“保证金”后,发现自己被对方拉黑了。

之后林女士又拨打了山东航空的官方客服核实自己订票的身份信息,发现身份证号码有误,林女士怀疑是“网站”故意修改她的个人信息。

    【分析】真订票未付款 为的是骗你两次

林女士遭遇到的诈骗乍一看与之前典型的订购票务诈骗大同小异,嫌疑人事先制作虚假订票网站,以“低价”、“折扣”等为诱饵吸引有购票需求的受害者,待受害者上钩后,通过在网站上支付购票从而实施诈骗。

而本案中林女士遇到的确实是虚假购票网站,但骗子为了骗取更多钱财,还真到航空公司订了票,但并未最终支付。这样林女士致电航空公司官方客服时,就出现了确实有购票登记,却还未付款的情况。之后一旦林女士再次联系“网站客服”,客服可能会以“退款需交保证金”等为由实施第二步诈骗。

  3预警】这几类春运期间最容易出现票务诈骗

假网站喊你来买“低价票”

返乡务工人员、放寒假的学生这类人群,要么公司、工厂放年假回家过年,要么学校放寒假回家过年,都是有购票需求的群体,在通过正规渠道购票未果或者贪图“低价票”、“特价票”的心理驱动下,极易遭受订购票务类诈骗。

假好友喊你来帮忙“买回国机票”

有国外好友的人群,这部分人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好友在国外学习或者生活,而一旦远在国外的好友平常社交工具没有妥善保管,要么被不法分子盗取,要么被不法分子冒用,之后对在国内的受害者施以“帮忙购买回国机票”的诈骗伎俩。

假短信喊你来“机票退改签”

年末,是航运的高峰季,也是骗子冒充“航空工作人员”以飞机故障要求改签为名的诈骗高发季。

  4提醒】正规途径购票 多与官方客服核实

方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群众,针对年底的票务诈骗,应当做到以下三点

 ❶通过正规渠道订购票务,不要轻信“低价票”、“折扣票”等虚假信息。

 ❷收到好友帮忙购买机票等信息时,一定要多方核实情况,不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

 ❸当收到航班延误、取消短信时,不要直接联系短信提供的电话号码,应向航空公司官方客服或机场工作人员询问;请切记退票、退款是不需要输入密码和验证码的,更不需要先行汇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