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6-6288000嘉庚学院总值班电话

    0596-6288111保卫部24小时值班电话

    0596-6895110南太武派出所

    0596-6880110石坑派出所

    0596-6851122交警大队

打击电信诈骗,维护和谐“嘉园” ——我校举办校园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专题推进会

作者:  2021-10-25


 

10月28日上午,我校学工部、保卫部联合开发区公安分局、南太武派出所举办的校园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专题推进会在主楼群2号楼301教室顺利进行。开发区公安分局反诈骗中心主任叶少加,南太武派出所所长黄志顺,我校党委副书记王洁松,保卫部部长刘丰,学工部保卫部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全体辅导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主持。


推进会上,刘丰对于我校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工作进行简单汇报。刘丰指出,历年来,我校开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工作受到校领导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强化责任意识,权责分工,各部门积极探索对反诈骗应对机制担负起教育管理的主体责任。各院系也展开相关的主题班会、安全知识竞赛等工作来加强学生防范意识。另外,我校还开展安全大学生校园安全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居‘嘉’安全微剧大赛”等主题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鼓励更多学生参与,更进一步地贴近学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同时学工部也会不定期开展相关工作会,发放安全告知书,并利用各平台及时通报最新诈骗犯罪案例,确保第一时间通过最合适的渠道传达到师生,达到防诈骗预警的效果。


随后,会计与金融学院辅导员甘友成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赖舒悦分别针对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做了院系经验分享和案例回顾。


甘友成在分享中指出,党建引领、校地校企联防联治、实行网格化管理等举措是反诈宣传常抓不懈的关键,能够尽可能地让防范网络诈骗意识深入到每一位学生的心中。赖舒悦则分享了一位学生遇到诈骗事件经过,借此提出学生自身提高警惕的重要性,表明各院系要对防诈骗工作高度重视,而辅导员则是加强学生防范诈骗意识行动中的重要一环。


黄志顺警官对我校电信诈骗警情做了详细通报。列举了大学生受诈骗比例较高的案例,以此提醒学生们应该提高警惕,安排有相关经验的老师进行大力宣传,力争做到“大水漫灌,精准滴灌”。紧接着,叶少加警官凭借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为在场人员作专题培训,她在培训过程中以翔实的案例、切实可行的防范技巧传授给辅导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干货”知识,辅导员从中可了解到应如何引导学生提高自我“防身术”,坚持“不招摇,不轻信,不转账”,让诈骗犯罪行为无机可乘。


最后,王洁松进行总结讲话。他指出,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引起高度重视。他总结了“不奇怪、不好胜、不害怕、不贪心、不掏钱”这“五个不”提醒大家遇到电信网络诈骗时应如何应对,并强调在开展相关工作时善于发现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重视教育宣传和细节处理。


通过此次推进会,对于我校深入落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有利于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进入校园的坚固屏障。电信网络诈骗很有可能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应该提高个人警惕并加强反诈骗意识,保障个人人身财产安全,共建和谐“嘉园


撰稿:青年融媒体中心 张译文   摄影:青年融媒体中心 曹嘉欣、肖颖琪   编辑:张倩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