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6-6288000嘉庚学院总值班电话

    0596-6288111保卫部24小时值班电话

    0596-6895110南太武派出所

    0596-6880110石坑派出所

    0596-6851122交警大队

我校举办2021级新生“校园安全教育”系列公开课之交通安全专场

作者:  2021-11-01


为进一步加强新生安全宣传教育,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防范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和谐稳定,我校学工部、保卫部联合开发区公安分局、消防救援大队、交警大队、南太武派出所举办2021级新生“校园安全教育”系列公开课。


图片

10月20日下午,我校2021级新生“校园安全教育”系列公开课之交通安全专场在主楼群三号楼大报告厅进行。本场公开课由漳州开发区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柯俊强担任主讲人,保卫部部长刘丰、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参与活动。


图片


在以“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讲座中,柯警官以“了解危险”为切入点,借用文字、视频等方式介绍当前涉及校园交通事故的情况,并重点阐述了不良交通习惯所导致的严重后果以及出行方式的谨慎选择等问题。

在柯警官所提供的事例中,自行车及共享单车事故成为了校内外的多发事故,其中逆行、忽略汽车盲区等不良交通违规行为占主要原因。校外共享单车虽便利,但其机动性本就存在发生事故的风险,而驾驶人的交通违规行为更是大大增加了风险发生的概率。故柯警官提醒大家规范自身交通习惯的同时,恰当选择出行方式。


图片


随后,柯警官又以“会避险”为方向,通过分条列举十项车辆驾驶危险行为传达了保护自身的安全理念,并增进了同学们对于安全避险措施相关常识的理解。不随意变更车道、及时打转向灯、注意系安全带等常被忽略的微小措施须谨记在心。除此之外,校园周边的非法营运车辆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柯警官提醒同学们在校外出行时要提高紧惕,切勿因一时疏忽而给自身造成伤害。

最后,柯警官强调了交通出行时使用“一盔一带”的重要性。“一盔”指安全头盔,“一带”则为安全带。在事故发生时,头盔不仅可以吸收外部对头部的撞击能量,还可以防止尖锐物穿透而伤害到头部。而系好安全带则可以防止驾驶人员于交通事故中被抛出车外,与此同时又能对抗撞车时的减速度,防止与车内物品发生二次撞击。由此可见“一盔一带”在“文明交通”中至关重要。

参与此次公开课的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新生林同学表示,没有想到此前自身无意识的违规行为可能会带来如此严重的后果,而此次公开课也提高了她在交通安全方面的认知。安全交通不仅是个人对自身的要求,更是社会每个人应履行的义务,为了家庭幸福与社会的有序发展,我们应当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提升自我保护意识。


图片


本场公开课对于帮助我校师生提高安全出行意识,规范自身交通行为,养成良好交通习惯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就发生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应该增加交通安全知识储备,保障自身生命安全!


-青年融媒体中心-

撰稿:采编部 温丹、陈鑫涛

摄影:制作部 吴宗桓

编辑:运营部 郑雨萱

责任编辑:学工部 张倩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