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6-6288000嘉庚学院总值班电话

    0596-6288111保卫部24小时值班电话

    0596-6895110南太武派出所

    0596-6880110石坑派出所

    0596-6851122交警大队

遇到火灾如何逃生,灭火器怎样使用?这两场演练让“嘉”人们有了答案

作者:  2021-11-12

撰稿:学生新闻社 郑茜宇 叶彬彬 林可静 戴晨帆 李佳怡 青年融媒体中心 董博  摄影:学生新闻社 安予心 张芮嘉 吴永皓 刘剑锋 陈科杋 梁晓晴 覃焕鸣 段君毅 陈妤 庞雅文 

 
 

在宿舍遇到火灾如何安全逃生?怎样利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   

近日,“嘉”人们在消防疏散演练、消防灭火演练等“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中,学到了相关的安全知识,掌握了相关的逃生技能。   

今年消防安全宣传日的主题是“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更好地在全校师生中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加强我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全员防火自救逃生能力,我校自11月8日起开启“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消防疏散演练

获得安全逃生技能   

11月8日中午一点,北区部分学生园区浓烟四起。由部分园区学生、保卫干部、部分院系辅导员、厦门大学后勤集团漳州校区物业部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校卫队员等人共同参与的消防疏散演练如期举行。   

中午一点,警报准时响起,各园区同学听到火情讯号后,在烟雾弥漫之下动作迅速、有条不紊地通过逃生通道安全撤离到了指定区域。此次演练过程中,绝大多数同学都能熟悉运用学习到的消防逃生技能,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躬行等。   

演练结束后,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保卫办主任江顺在点评中指出,演练就是实战,当真正的火情灾情来临时,必须把握每一秒钟的时间,绝不可懈怠和耽搁,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生命负责!演练的目在于将生活中的隐患暴露出来,以此警示师生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以便在意外来临时从容应对。   

“当看到园区楼下浓烟四起时,我有种置身于火灾现场的感觉。虽然知道是演练,但还是有些紧张感。”建筑学院2021级学子王木梓表示,无论是身边快速疏散的同学,还是维持秩序的警卫人员大家都很认真地对待这次演练。他说:“这样的演练提升了我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我们也学到了遭遇火灾时如何安全逃生的技能。”  

消防灭火演练

学会使用干粉灭火器 

11月10日中午,我校在北区篮球场举办了消防灭火演练。各院系学生代表、新入职教职员工、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厦门大学后勤集团漳州校区物业部新入职安防人员、保卫部干事及校卫队队员等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消防救援指战员在讲解中指出,宿舍用电规范是预防校园火灾的重要一环,大功率违规电器在宿舍内使用、乱牵引电线等行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应坚决禁止。   

“最常见也最常用的灭火器是干粉灭火器,其具有储存时间长、压力足、运用场面广、扑灭火灾类型多等特点。”消防指战员向大家介绍了灭火器的类型及相应的使用方法,并进行了现场演示。他指出,灭火时自身应站在上风口处后方或斜侧方,与火源保持一定距离,灭火头瞄准火源根部喷射直至大火熄灭,喷射时会引起火苗外溅,此时属于正常现象切莫惊慌。   

在场师生跃跃欲试,纷纷上前拿起灭火器进行训练,并成功将火焰熄灭。   

“学习到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学子李正兴表示,经过这次实践,他深刻地记住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一定要先检查灭火器是否在正常的工作压力范围,其次检查导管、喷口有无破损,然后将灭火器摇晃几下,拔下保险销,左手捏住喷管就近对准火源根部,右手一次按压到底,干粉即可喷出。”   

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秦同学也表示,“通过此次消防演练活动,我了解到灭火器的使用并没有想象中的复杂。当遇上真正的火情时,关键在于保持镇定,首先要及时拨打119求救电话,然后根据火情形势变化量力而行,及时逃生。”   

在“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中,“第二届居‘嘉’安全文化作品征集大赛”“首届居‘嘉’安全微剧大赛”正如火如荼地征集招募作品中。此外,我校将于11月内组织学生园区消防安全检查,全面排查消防安全隐患,保障同学们的居“嘉”安全。   

消防安全无小事。每个“嘉”人都应该做守护“嘉园”消防安全的“消防员”,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