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6-6288000嘉庚学院总值班电话

    0596-6288111保卫部24小时值班电话

    0596-6895110南太武派出所

    0596-6880110石坑派出所

    0596-6851122交警大队

道路总在前头,安全常记心头

作者:  2023-09-28



道路总在前头

安全常记心头



9月26日,漳州开发区交警大队联合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保卫办、嘉庚学院保卫部、学工部于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办2023级新生安全系列公开课之“交通安全”专场讲座。漳州开发区交警大队吴齐敏警官与我校保卫部职员吴仁山担任主讲人,保卫部部长刘丰、副部长陈拥军,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学工部职员洪伟强,厦门大学国际学院、嘉庚学院各院系辅导员以及2023级新生代表参与此次讲座。

1

讲座

图片

讲座伊始,吴齐敏为大家讲授交通安全公开课“交通安全的思考”。她从行走安全、骑车安全与驾车安全等方面着重讲解了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并通过播放视频去直击事故现场的方式,用血淋淋的案例警醒着大家——交通安全无小事,这也进一步敲响了大家的安全警钟。

图片

如何保障交通安全呢?吴齐敏从“三个做法”入手为大家作详细讲解。要树立正确的交通安全意识,牢记琐碎的安全常识,时刻谨记安全第一,从源头制止交通事故的发生;当自身遇到危险的时候,要秉持四个安全的基本原则——保持镇静、学会自救、不断求救、牢记三个号码;为降低身边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扩大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范围,尝试参与交通安全相关宣传活动,积极传递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共同创造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为进一步深化大家的交通安全知识、推动大家深入了解交通安全,吴齐敏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让大家切身辨识交通违法行为、谈论便利与交通安全并论述漠视交通安全的原因。大家进行了积极的抢答,交通安全知识进一步深入同学们的内心。


图片
图片


互动问答


“让我们携手并进,将交通安全融入日常生活,使之成为一种习惯。”吴齐敏以呼吁结尾,鼓励大家共同为交通安全付出努力,为未来的社会增添一份安宁与和谐。

作为校园安全公开课,必不可缺的是对校园交通安全“那些事”的讲解。吴仁山以“校园交通”为主要内容,谈起了校内交通安全。他表示,校内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往往是学生安全意识薄弱、思想上不够重视交通安全,无论是自行车的骑行乱象——单手骑车、双手脱把骑车、超速骑车、急转猛拐等,亦或是自行车的胡乱排放造成的交通堵塞,都揭露了部分学生对交通安全的不重视、对交通秩序维护的不上心。他强调,校内交通安全的维护离不开每一位同学的力量,大家要谨记安全没有满分、只有及格,时刻牢记交通安全知识才是硬道理。

图片


“安嘉出行”交通安全督导志愿服务队和“砼心同行”校园交通安全督导志愿服务队的学生代表分别上台进行经验分享与招募宣传,倡导大家在力所能及的基础上为校园交通安全奉献自己的一份力,参与到宣传普及交通安全知识的活动中,养成良好的文明交通出行习惯、加强交通安全意识并培养规避交通风险的能力。道路总在前头,安全常记心头。作为校园交通的参与者,每个人都应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积极支持和配合日常交通安全工作,保障自身安全出行。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2

志愿服务队简介

图片


“砼心同行”校园交通安全督导志愿服务队

“砼心同行”校园交通安全督导志愿服务队于2023年3月6日在厦门大学漳州校区成立,由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团总支青队负责日常管理。他们以保障校内交通安全为目的、以为同学们服务为宗旨,维护校园交通秩序,保障同学们的出行安全。

工作内容:志愿者们需要在学校保卫部的指导下,维护路口交通秩序,引导自行车和行人有序通过,对主要区域进行定点劝导,避免出现道路拥堵问题,出现不按车道行驶、逆行、骑车时玩手机等不文明行车现象时及时进行提醒,必要时对自行车进行有序整理。

图片

附件一:“砼心同行”校园交通安全志愿督导活动志愿者招募



“安嘉出行”交通督导志愿服务队

“安嘉出行”交通督导志愿服务队是我校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长期承办的志愿组织。他们旨在保障每一位“嘉人”日常生活安全出行,并配合漳州开发区交警大队的工作,引导学生及周边居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为文明交通、安全出行贡献出一份力量。

工作内容:志愿者需在服务时间内(每天11:30-12:30及18:00-19:00),于学校南门、北门外人行横道处进行交通安全督导,积极引导他人规范交通行为,维护交通秩序。

图片

附件二:“安嘉出行”交通安全督导志愿服务队招募


-青年融媒体中心-

撰稿:采编部 杨喻婷

摄影:影像部 郑中佳艺 

编辑:运营部 魏霞

审核:张倩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