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6-6288000嘉庚学院总值班电话

    0596-6288111保卫部24小时值班电话

    0596-6895110南太武派出所

    0596-6880110石坑派出所

    0596-6851122交警大队

遇到火灾别慌张!“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来支招

作者:  2023-11-15

撰稿:学生新闻社 张依林 覃薇菡 张露琦 孙昊 王艺涵 青年融媒体中心 李慧 严怡婷 卓烁程 佘佳翔 钟艳萍 蔡耀霆  摄影:学生新闻社 陈萱妮 江曦 张恺霖 吴宇楠 朱凯东 李思维 薛泽先 保卫部 蓝永辉

 


   11月9日是我国第32个消防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为了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确保校区的消防安全和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我校开展了“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活动由保卫部、学工部、厦门大学后勤集团漳州校区物业部和漳州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举办。

消防疏散演练,提升应对能力

  11月9日,消防疏散演练在南安园区举行。

  当天中午1点,消防演练正式开始,南安园区燃起了烟雾,瞬间烟雾弥漫。随后消防警报响起,同学们开始迅速撤离宿舍进行疏散演练。在接到警情后,消防火警迅速出警。警笛鸣响,消防车以最快速度到达现场。保卫部迅速组织保卫干部、校卫队赶赴现场参与维持秩序、灭火和疏散等工作。

  现场,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同学们有序快速地撤离至南区操场。

  疏散演练结束后,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保卫办主任江顺对此次校园消防疏散逃生演练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在大学里,除了学习书本里的知识以外,安全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家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提高消防意识,杜绝危险发生。

  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指导员胡立超,后勤集团漳州校区服务办主任张建波和我校保卫部部长刘丰、副部长陈拥军,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也到场观摩指导。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22级学子江伟是大学生自律委员会督导部部长,第二次作为工作人员参加消防疏散演练的他说:“这次参与活动的人数更多,现场的工作难度更大。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在相关工作中,我也学习了不少消防知识,提升了消防安全技能。”

  这样的演练让参加的学子们受益匪浅。人文与传播学院2023级学子李蒙爱说:“我知道了着火时要及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往外跑。”会计与金融学院2023级学子吴沁彤在听到集结声后就快速跑出宿舍,她说:“这次演练让我较好地了解了火灾发生后的疏散知识,今后万一遭遇危险,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消防灭火演练,掌握灭火技能

  11月10日中午,消防灭火演练活动在风雨球馆南面篮球场举行。各院系学生代表、教职工代表、保卫部相关人员以及厦门大学后勤集团漳州校区物业部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演练。

  在演练过程中,漳州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指战员为大家普及了消火栓的类型及其使用方法,以及使用灭火器时的注意事项。

  在现场模拟灭火演练环节中,消防员耐心地教导学生操作灭火器,并向师生们展示了如何连接水枪和消防栓。

  不少学生通过亲身实践,克服了对火的恐惧,深刻理解了“隐患是火灾的导火索,责任是安全的铺路石”的真正含义。经历了这次校园消防活动,土木工程学院2023级学子魏舜元说:“我学会了基本的消防知识和技能。这可以让我在面对危险情况时临危不乱、迅速反应。”

  “祸在一瞬,防在平时”。通过这次消防灭火演练活动,师生们进一步了解灭火器、消防栓等应急救援器材的使用方法。活动提升了我校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素养,给“嘉”人们上了一堂别具一格的消防安全课。

  参与此次活动的消防员也指出防患于未“燃”的重要性。他们希望这样的消防安全活动能持续下去,也希望同学们可以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在遇到危险时能利用所学保护好自己。

  本次“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还在持续进行,我校将陆续开展“第四届居‘嘉’安全大学生校园安全文化作品征集大赛”“第三届居‘嘉’安全微剧大赛”等活动,并对学生园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在校园内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环境,将校园安全落实到位,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增强应对危险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编辑:甘丽红]
[校对:王小磊 陈巧恩 樊雨昕]
[审核:彭欢]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